我院目前开设的6个专业中,化学和药物制剂专业为理学,其它均为工学。作为省属一般本科院校,吉林化工学院一直以化工优势突出为特色,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的前身为精细化工系,工科特色鲜明。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综合教学实践、用人单位需求、毕业生反馈等多方面信息,确立以“理工融合,理借工势,工借理发,基础研究拓展应用研究视野;重视基础,强化实践,科研促进教学培养应用人才”为我院人才培养特色。

1.理工融合,理借工势,工借理发,基础研究拓展应用研究视野

理工分离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要么有充实的理论知识,但技术应用能力较弱,要么有一定的操作能力,但基础理论薄弱,缺乏扎实的基础理论作支撑,发展后劲不足。采用“理工融合,理借工势,工借理发,基础研究拓展应用研究视野”的理念,一方面可以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基础更扎实,还能促进学生知识和能力的交叉融合,培养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另外还能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和创新精神,大力提升无论是工学还是理学专业的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以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市场要求,成为适应性和自由度较大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

这一特色体现在我院各专业的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过程各个环节中,着重调整与均衡理论知识与技术应用的设置比例,使两者很好地体现理工融合理念;教学过程中,采用多种灵活的方法与途径,针对理科专业学生,拓展专业相关的技术应用知识讲解,增强其对理论的理解;对工科专业学生,则加强基础知识学习,使其技术应用能力在坚实的理论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2.重视基础,强化实践,科研促进教学培养应用人才

在“理工融合,理借工势,工借理发,基础研究拓展应用研究视野”的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定位下,学院一方面高度重视学生基础理论的学习,另一方面加大、强化了实践训练力度,构建了“一能力、两结合、三阶段、四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一能力”即,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两结合”即,使科学研究与实验教学相结合;企业生产实践与实验教学相结合;“三阶段”即实验体系呈基础性实验(低阶模块)、综合与设计性实验(中阶模块)和创新性实验(高阶模块)三个递进式阶段训练;“四模块”即基础实验模块、专业基础实验模块、专业实验模块、专业综合实验模块;此外,利用我院较高水平的科研来反哺教学,通过建立“科研第二课堂”,鼓励学生从大学二年级就进入教师的实验室,加入到教师科研课题研究中,从实验室“小助手”做起,经过科研训练,成为科研“小骨干”,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及科研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