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级赛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吉林化工学院校级赛通知

    根据《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 赛报名通知》要求,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 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分为常规赛和实战赛两类赛事进行。 两类赛事均按校级赛、省级赛和全国总决赛三级赛事进行比赛。 按照大赛组委会要求,我校拟定于 3 月 20 日至 3 月 31 日进行三 创赛校级赛,参赛团队(已在三创赛官方网站报名注册)须在校赛开 始前 10 个工作日(3 月 10 日前)在三创赛官方网站上传参赛作品摘 要,(摘要内容须包括项目背景、意义、主要内容、主要成果及该项 目的主要创新、创意及创业三方面的标志性内容)字数在 100-300 字。 为保证各级竞赛的一致性,已提交的参赛项目题目、参赛团队组 成(包括参赛学生、参赛教师、高校指导老师以及企业指导老师)、 团队队员排序等基本信息校赛开始后不得修改。3 月 1 日(官网公布) 校赛开始之日后只有一种情况可以修改,即:团队成员减员。经该团 队提出申请,说明理由,由第一高校指导老师和队长及被减掉的队员 签字上报校赛管理员,校 赛管理员同意后上传该申请到三创赛组委 会秘书处(邮箱:3chuang@xjtu.edu.cn),经核实后准予做个别成 员的删减,但该团队队员总数不得低于 3 个。 现将校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安排:

(一)校级初赛:2024 年 3 月 15 日至 3 月 20 日
请各参赛团队(已在三创赛官方网站报名注册参赛)将参赛作品 (包括作品的 Word、PDF 等电子版和纸质版)和演讲内容(包括 PPT 电子版和纸质版)附带《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于 3 月 15 日前以 学院为单位上交至双创中心(纸质版材料交至工训大楼 1509 室,电 子版材料发送至双创邮箱 jlhgxysc@163.com),校赛参赛涉及的人 员、团队及参赛作品信息必须与三创赛网站报名信息一致,校级初赛 依据所提交材料以网评形式选出校级决赛团队。

(二)校级决赛:2024 年 3 月 22 日至 3 月 31 日 校赛组委会将于 3 月 22 日前公布校决赛入围团队名单,校级决 赛采用现场赛形式,按照常规赛和实战赛两类进行,每类按照不同主 题及团队数量分组评审,现场评分计分、公布成绩及获奖情况。 (三)现场答辩要求: (1)各参赛团队答辩时,不能由非本团队人员代替答辩。 (2)小组赛参赛团队答辩时间共 15分钟,其中团队演讲8分钟, 评委提问与参赛团队回答 7 分钟。赛场工作人员在比赛过程中明示 “倒计时一分钟”和“时间到”,评委和参赛选手均不得拖延时间。 (3)参赛队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按次序进入答辩室进行答辩。 

 二、赛事分类: 

 (一)常规赛 本届大赛常规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二)实战赛 1. 跨境电商实战赛 2. 乡村振兴实战赛 3. 产学用(BUC)实战赛 4. 商务大数据分析实战赛 5. 直播电商实战赛 

 三、参赛要求: 

 (一)参赛队伍资格 (1)参赛团队须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 校大学生(本科、专科、研究生均可,专业不限)。高校教师既可以 作为学生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混合队的队长或队员参赛。 (2)参赛团队人数。参赛团队每人可以同期参加一个常规赛和 一个实战赛,但不能是同一个项目。(同一团队如果参加两个比赛必 须注册两个团队 ID 号),即需要使用不同的邮箱注册两个账号。参 赛团队应包括 3~5 名学生,其中一名为队长;0~2 名高校指导老师, 0~2 名企业指导老师。高校指导老师需在校赛开始之日前提交《团队 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 (3)参赛队伍分两种:第一种是学生队,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 全日制在校学生;第二种是师生混合队,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 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可以跨校组队,队长负责注册团队账号,队长和每个队员须各自填写本人所在学校名称。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 队长负责。大赛提倡参赛队员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互补。 

 (二)参赛作品要求 (1)大赛提倡参赛项目的选题多元化,促进创新意识、创意思 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项目作品选题可以来自行业、企业的需求,也 可以由参赛团队自拟。 (2)参赛团队须提交《项目报告书》、《参赛团队承诺书》(包 括 PDF 电子版和纸质版)和演讲文稿(PPT 电子版)。三创赛的参赛 项目都应该是原始创新的项目,但根据是否是第一次参赛而分为两类: 第一类,首次参赛。项目是首次参赛(本项目的作品在报名时没有参 加过其他任何公开比赛,并且从报名参加本届三创赛的校赛、省赛直 到参加国赛时也没有参加过其他任 何公开比赛);第二类,非首次 参赛。项目不是第一次参赛,但在满足下列三个附加条件时,可以参 赛: ①提交的本届《项目报告书》对原参赛项目作品做了明显的再创 新; ②提交原参赛项目作品; ③提交本届《项目报告书》与原参赛项目作品的比较说明(对迭 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说明)。 (3)参赛团队在官网报名时填写的团队名和作品名内容应当充 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拒绝虚假信息和与事实不符的证据、 材料等内容。 

 (三)第十四届三创赛的实战赛作为与常规赛同等规范化的赛事, 对于参赛团队和参赛项目相同的,被认为是非首次参赛,应该提交项 目报告的三个文件: (1)提交的本届《项目报告书》对原参赛项目作品做了明显的 再创新; (2)提交原参赛项目作品; (3)提交本届《项目报告书》与原参赛项目作品的比较说明(对 迭 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说明)。 

 (四)对参赛团队和作品的检查。 (1)对参赛团队的合规检查。 (2)对参赛团队的《项目报告书》的合规检查。 对校赛所有参赛团队和《项目报告书》必须按照大赛规则进行合 规检查,对不合规者不允许参赛。否则产生的后果将由校赛组委会负责。 

 四、奖项设置: 校赛奖项分为特、一、二等奖共三个等级,原则上特等奖不超过 有效参赛团队数量的 5%(可空缺,要排出名次),一等奖不超过有 效参赛团队数量的 25%,二等奖不超过有效参赛团队数量的 35%。校 赛可设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等单项奖若干名。向获

得特等奖团队指导老师授予校级最佳指导老师奖,向获得一等奖团队 指导老师授予校级优秀指导老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