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母校,共话发展—优秀校友座谈会及学术报告隆重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

 

 2023年5月29日,我校优秀校友刘钟馨教授在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金星的陪同下游览校园,共叙昔日情谊。随后,在化工实验楼A306会议室开展座谈,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校友服务、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会议由学院院长金星主持。


    刘钟馨教授于1999年毕业于吉林化工学院精细化工专业,她深情追忆了在母校的美好青春时光,讲述化院学子身份带来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与价值感,感恩母校的培养,抒发成长的感悟。她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与学院的交流合作,更大程度地参与学校学院的改革创新事业,在拓宽学生实习实训平台、创造项目合作与成果转化机会、多方争取办学资源支持等方面,为母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金星院长代表学院对校友刘钟馨重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从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体系、科研成就、社会服务、办学条件改善等方面,回顾了学院的艰苦创业史和接续奋斗史。他强调,学院全体师生将大力传承和发扬化院人的优秀传统,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以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持续的专业发展引领学院前行。同时,他希望,全体教师和优秀校友在明确学院发展愿景、使命和战略的基础上,牵线搭桥、集思广益,让更多的校友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纽带,借助广大校友的资源和力量,促进校企联动、项目联合等,共同加快推进学院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激励我校学子勤奋学习,学有所成,更好地推动我校专业建设发展,2023年5月29日下午15:30刘钟馨教授在第二教学楼报告厅为广大学子进行了以“基于南海资源的光热界面蒸发膜与器件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出席本次学术报告会的领导有吉林化工学院副校长王立国、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春欣、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金星、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刘治刚以及校友工作办公室的相关领导同志。


     会议伊始,校友工作办公室领导隋新进行了开场致辞,对刘钟馨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本次专题学术报告会的主题、议程和刘钟馨校友的成长经历、优秀荣誉、研究方向等,并突出强调,校友资源是现代大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母校与校友始终是“休戚与共”的情感共同体、是“守望相助”的发展共同体、是“共向未来”的命运共同体,有利于形成“强强联合,共荣发展”的新局面。他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更好地发挥人才发展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为进一步我校青年人才建设,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报告会上,刘钟馨教授表达了重返母校的喜悦与感谢,分享并回忆了在学校读书时的难忘时光,感恩母校、感念师恩,对母校师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感到振奋与骄傲。


     随后,刘钟馨教授以“南海资源的光热界面蒸发膜与器件研究”为题,以自己的28年的心路历程及学术经历,基于“海盐矿产资源开采"、“水盐联产”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岛礁土壤修复与智能农场”等为学子们构筑了宏阔的高端学术视野。讲座内容发人深省、受益匪浅,引起在场师生强烈共鸣。刘钟馨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现场师生讲述了自己丰富且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同时,刘钟馨教授表示自身的成长和职业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精神传承和培养塑造,离不开恩师们的谆谆教诲和悉心栽培,勉励莘莘学子要珍惜在学校学习的时光,努力学习、苦练技能、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在专业上有所发展,要牢记立志勇毅、勤实求真的精神内核,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一代一代接续奋斗,实现宏伟目标,为中华复兴的强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优秀校友刘钟馨教授专题学术报告会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学术氛围浓厚,给在会师生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校友的学术报告不仅活跃了科研氛围,也丰富了参会者对南海资源的光热界面蒸发膜与器件研究等领域认识,启发参会者深入思考,更让同学们从优秀校友身上学到了严谨的科研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科研作风。同学们也将以优秀校友为榜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负期望,为母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