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测量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化学测量学与技术专业自2022年开始招生,本专业从原应用化学(工业分析)发展而来,化学、物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精密仪器制造科学、信息科学、大数据科学、智能科学等多学科交叉与融合为辅的综合性专业。该专业主要面向化学、材料、信息、能源、环境、生命、医学和药学等应用领域,培养大批能开展大型仪器设备原理开发、设计制造、功能开发、使用维护、售后技术服务及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人才,可以较好地满足我国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战略需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及审美情趣,能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服务国家石油化工产业,通过化学测量学及技术基础知识的学习、应用研究的科学思维的培养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有学科交叉和综合应用能力,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化学信息学与技术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物质化学组成和结构分析仪器设备的原理研发、设计制造、使用和维护、管理、服务和教育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师资水平

   分析化学系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博士4人,高级职称5人,人才结构合理。现有省级高层次人才D类以上1人,E3人,科学研究方向以化学测量学为主,整体教学水平高,可以满足教学科研需要。

本专业教师近五年主持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参与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主持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项目3项,其中重点研发项目1项,经费总计150余万元。发表论文38篇,其中SCI论文13篇。

四.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电路与电子学、精密仪器设计与制造、化学测量原理与仪器、化学计量学、自动控制原理、环境监测与分析、食品与药物检测等。

五.毕业去向

   化学测量学与技术学生生源稳定,每年固定招生80人左右,现有在校生80人。就业和考研前景较好,近三年毕业生(原工业分析)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0%以上,医药,化工等行业的分析检测岗占多数。另外,每年有将近20%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在国内名牌大学深造。

六.专业前景:

   自然科学研究、环境治理、化学药学相关企业生产销售等领域都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分析检测手段。本专业立足于吉林省石油化工和医药行业,努力培养能够在化学信息学与技术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物质化学组成和结构分析仪器设备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师生可为企业提供分析测试相关技术服务,监测企业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的产品质量,提供大量仪器制造和仪器应用相关领域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