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制药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吉林化工学院于2010年向教育部申请增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专业生物制药专业,2011年获批并实现招生,专业以本科教育为主,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鼓励学生不拘一格成才。专业教师均有在研科研项目,发表论文64篇;授权专利12项;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3项、自然学术成果奖1项,项目结题的科研成果已与企业合作;培养本科生毕业生398名、研究生12名,专业教师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胜任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建设需要,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合格人才。在学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化学专业保持了良好地发展态势,在省内处于中上水平。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及审美情趣,具有适应地方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服务国家重点产业和我省支柱产业,具备药学、生物学、化学和制药工程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生物制药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和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产品生产、工艺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工作的面向生产、管理一线的现代工程师和管理者。

三、专业优势

专业发展遵循学校办学定位,突出理工结合特色,依托吉林省“一主六双”经济发展策略,发挥我校在天然药物研究方面的优势,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建立教学和科研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的机制,专业建设与北药基地相互动,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鲜明特色,培养适合社会需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

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

五、师资力量

本专业包含专业教师6人,省级高层次人才D类以上1人,E2人,共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100%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验。生物制药专业有学科带头人,教师均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具有良好的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基础,教师整体结构、素质和数量能够满足本专业的教学和发展需要。

六、专业前景及就业去向

吉林化工学院生物制药专业社会需求情况良好,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80%以上,每年有将近15%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在国内名牌大学深造。本专业本科毕业生毕业后除了在生物药物生产经营企业、生物药物研制与开发单位、药检所及药政管理部门、各类生物工程公司从事生物药物的资源开发、产品研制、生产、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等工作,还可直接到国内外各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