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吉林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于1999年设立并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并于2000年正式招收第一批26名学生,已有20届毕业生,培养毕业生人数达1600余人,首届毕业生毕业于2004年,毕业人数为26名,目前在校学生人数320人。本专业2015年被批准为吉林化工学院特色专业,同年批准为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7年被批准为吉林化工学院品牌专业,2018年被评为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同年6月第一次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跻身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2019年被评为省一流专业,同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良好,适应国家医药产业及地方医药经济建设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及审美情趣,具备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及药学理论知识、扎实的制药工程工艺设计和实践技能,较强的创新精神,擅于自主学习和团队合作,熟知药品制造的相关法规,能够分析和解决复杂制药工程问题,能够在制药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开发、工艺改进、工程设计、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面向生产与管理一线的现代工程师。


三、专业优势

制药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一流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吉林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吉林化工学院品牌专业。本专业拥有药学与制药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药工程仿真实验室及综合训练中心。建立了省内外10余家企业实习实训基地,并与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办了校企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为“产学研”育人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教学和科技创新活动平台。


四、核心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化工原理、制药过程安全与环保、工业药剂学、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车间设计、药物分析、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五、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拥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正高职称14人,副高职称10人,中级及以下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2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省拔尖创新人才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97%的教师具有企业经历或工程背景。本专业拥有药学与制药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药工程仿真实验室及综合训练中心。建立了省内外10余家企业实习实训基地,并与通化东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吉林普瑞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办了校企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中心,为“产学研”育人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教学和科技创新活动平台。


六、专业前景及就业去向

吉林化工学院制药工程专业社会需求情况良好,近三年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较高的水平。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2%以上,在制药及相关领域就业的人数占就业学生总数的80%。本专业本科毕业生除直接到国内外各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或硕博连读外,主要在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的生产企业、药物研究开发、工程设计、检验、行政管理、经营等单位就职,还有部分毕业生在农药、精细化工等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