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制剂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

吉林化工学院药物制剂专业自2005年开始招生,药物制剂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隶属于吉林化工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本专业具有吉林省农业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研究中心和吉林省高校化工清洁生产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级科研平台;校级科研团队有先进无机功能复合材料创新中心;省级优秀课程有药物分析、药物化学;校级优秀课程有药理学、药剂学。获批省科技厅项目2项,省教育厅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5项,科研经费60余万元,发明专利2项,获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学科竞赛获得省级1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本专业是以理科为基础、具有工科特色和医学视野的理工医兼融的综合应用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事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及审美情趣,具有扎实的药物制剂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具有利用专业知识发现、分析、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在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生产与应用等领域,如医药生产企业、药物研究开发单位、医药院校、医院、药事管理部门等,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等方面工作的面向生产、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药物制剂专业学生生源稳定,每年固定招生80人左右,其中第一志愿录取率均在70%以上,平均录取分数高出省本线15分以上。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88%以上,每年有将近15%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在国内名牌大学深造。就业面向为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生产与应用等领域,如医药生产企业、药物研究开发单位、医药院校、医院、药事管理部门等,主要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质量控制、技术创新等工作。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包含省级高层次人才E3人,校学术带头人2名,学术骨干2名,70%的专任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一支学员结构多样,学历、职称结构较高,科研、教研并重的优秀教学团队。

核心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工业药剂学、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制剂工程学、化学工程基础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有生产实习、课程设计、创新创业综合训练、毕业论文等。

本专业配备了良好的实验环境,主要专业实验为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生物基础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工业药剂学实验、药物化学实验、药理学实验、药物分析实验、化学工程基础实验等。药学与制药工程实验中心现有实验面积1100平方米,固定资产500余万元,仪器设备80 余台(套),包括验证型、综合型和设计创新型等实验体系。

药物制剂专业以制剂工程为特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知识技能,既能从事药物的剂型研究开发、工艺设计和质量标准设计,擅长工程技术管理的应用型药学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