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8-23浏览次数:


   吉林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源于1989年,以化学学科为依托,服务地方,面向全国,培养在精细化工、材料和能源等应用化学相关领域,具有化学与化学工程专业桥梁作用的应用型人才。2006年作为重点建设学科,发展成为校品牌专业,2011年被评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2017年被评为吉林化工学院品牌专业,2019年被评为吉林化工学院一流专业,2020年被评为吉林省一流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是学院建设最早的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也是学院发展的根基。经多年建设,拥有实验室9个,实验室总面积749.91 m2,近五年仪器设备投资485万元,现有固定资产总值达786万元,万元以上设备总台件数56台套。设有省级精细化工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吉林市科技创新团队3个,建设有省级优秀课2门,校级优秀课3门,是我校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的重要支撑方向。

   本专业建立校企互聘、互兼双向交流机制,目前建有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18个。开展教授进企业、工程师上讲台活动,积极推进教师和企业人员双向交流合作,建立专、兼相结合,数量适中,结构合理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为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培养大批技术开发、生产运行管理、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人才;专业先后与吉林石化公司和莱帕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合作育人项目2项。把吉林石化四种精神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思想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学生时代使命感。实现了以产品设计-合成-分析为模式的开放式新工科教学体系,为通化、四平、吉林、长春等地区有效培养、输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应用化学专业一直以双师型标准来建设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兼职工程师5人,高级职称占比91%,博士占比73%,是一支结构优化、教学经验丰富、素质精良的双师型结构队伍。目前拥有一直学科方向明确、学术能力强、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广泛、团结上进、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团队教师融合不同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有效支撑了专业在工程训练、科技前沿、实习实训和交叉学科教学等方面的人才培养。教师爱岗敬业,教学效果优良,教学评价满意率高达96.9%,自专业成立,未出现师德师风失范、学术不端行为,未出现教学事故。省级高层次人才D类以上1人,E4人,省高校科研春苗人才1人。

   本专业旨在培养培养德技双馨的优秀人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及审美情趣,具有扎实的应用化学专业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对精细化工新产品研制开发和对新产品工业化生产过程进行开发设计的基本创新能力,能胜任精细化工和化学、化工、石油、制药、染料、涂料、表面活性剂和助剂等企业、事业和科研院所等部门及相关领域中的技术开发、生产运行管理、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现代工程师和管理者。

精细化工方向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工艺学、助剂化学及工艺学、表面活性剂化学、精细化工工程、催化化学。

工业分析方向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工业分析、现代分离分析技术、食品分析、药物分析。

毕业去向

   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0%以上,吉林省内就业率为30%左右,每年有20%左右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可在化学、化工、材料、药物、环境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和分析检测等工作,也可以在化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进行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