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8-20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吉林化工学院学校化学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吉林省首批品牌专业、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专业、吉林省“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学科,并拥有化学学科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该专业拥有一个省级教学平台­­(化学与分子工程实验中心)和多门省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和省级优秀课程(物理化学、无机与分析化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健康的身体心理素质及审美情趣,适应化学及相关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基础教学、产品开发、生产运行、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面向生产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专业优势

本专业重视理论,强化实践,凸显理工交融特色。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科研反哺教学。配备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夯实专业基础;依托学校化工、机械等工科专业优势,以及与吉林石化的天然联系,加大基础课、实习、实验等实践课程的比例,实践类课程占比高达30.82%。建立科研第二课堂,有40%的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旨在培养适应化学及相关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基础教学、产品开发、生产运行、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面向生产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四、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材料化学、结构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化学工程基础、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学分析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化学工程基础实验等。

五、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1名,包含校学术带头人2名,学术骨干4名,95%的专任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形成一支学缘结构多样,学历、职称结构较高,科研、教研并重的优秀教学团队。

  六、专业前景

本专业以服务吉林省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支撑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师生积极深入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和实训基地。目前与吉林市经开区及所辖县级市签订校企合作协议3个,与中油石化公司签订实践基地2个。旨在培养能够适应化学、化工、材料、医药等相关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化学及相关领域从事基础教学、产品开发、生产运行、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面向生产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七、就业去向

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85%以上,每年有20%左右的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学生在国内名牌大学深造。毕业生生就业面较广,面向化学、材料、药物、环境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主要从事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和分析检测等工作,也可以在化学及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进行科研工作。

八、科研条件

化学专业拥有基础和专业实验室765 m2,生均实验室面积为2.52 m2。专业现有仪器设备472台(件),总值近500万元,其中五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0台(件),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近1万元。